品了个品

喜欢是放肆
但爱是克制
没写文是因为写不出来
我就是那个badwoman
✧٩(ˊωˋ*)و✧

夜雨触花你与茶 (上)

古风

ooc




熙和二十七年,一场大火在岚城肆虐了三天三夜,夜色也被染得血红。


大火堪堪扑灭,岚城已经换了主人。


三子崇文,四子尚武,两人皆是从小在熙帝膝下长大,礼乐射御书数,皆是熙帝亲自教授。三皇子和四皇子皆是心智纯善之人,然朝堂之上三皇子党与四皇子党已渐渐势同水火。九五之尊之位只有一个,三皇子背后的韩家与四皇子身后的夏家都不甘俯首称臣。


熙和二十七年九月初四,段宜恩没能等到自己的爹爹和兄长回来陪自己过生辰。


那一夜四皇子叛变,醉酒的熙帝被颇受宠的夏淑妃以白绫勒死,韩德妃所处的同心殿被叛变的禁军包围,韩德妃高呼“臣妾与陛下同心同意同生死”,随机触柱而亡,同心殿无一活口逃出。


皇城外的三皇子府被围,府上273口人被乱箭射杀。


次日,熙帝驾崩的消息尚未传出,岚城外七皇子谦王却已领通州大军着素服前来崩丧,打了四皇子个措手不及。


谦王大军在城外驻扎不过半日,四皇子手刃君父绞杀兄长的流言已经悄悄传遍了岚城,军心未稳,民心已乱。


不给四皇子半点喘息的机会,午时刚过,谦王手下的副将便率军开始攻城。不到一个时辰,城门便被攻破,谦王大军直指皇城。


忘忧宫前,夏淑妃着华服持明黄圣旨,高声厉喝;“陛下圣旨在此,谦王可是要造反吗?”


谦王于马上手扶腰刀,不屑的微眯眼,“父皇已死,淑妃矫造圣旨,其罪当诛。”


话音刚落,身后便是十几发白羽同时射出,夏淑妃被钉在忘忧宫宫门口。


夏淑妃不敢置信的看着自己胸口的利箭,颤抖着抬手指着阶下的黑甲少年,“金有谦你这个杂种竟敢……”随机气绝身亡,手中的圣旨也被鲜血染红,缓缓落于地上。


熙帝七子谦王,熙和十年出生,其母为西疆进贡的舞姬,谦成元年十月初一登帝,史称谦帝。



段成业本是御林军左统领,四皇子叛变时不肯俯就被杀,尸骨无存,其长子段宜慜本是熙帝的御前侍卫,叛乱当夜被夏淑妃的宫人赏以鸩酒。


段氏一门的男丁,如今只剩年仅十岁的次子段宜恩。


谦成元年十月十五,王嘉尔带着七月敲开了段府的门。


王嘉尔本与段宜慜是少时好友,段王两家也一直交好,平日里王嘉尔也经常到段家拜访。不过短短数十日,昔日笙磬同音父慈子孝的段府只剩下三两个年老的忠仆和段宜恩段宜琳兄妹。


见有客上门,段宜恩还是强撑着起身迎客,见到是昔日如同亲兄长般爱护教导自己的王嘉尔,段宜恩不禁红了眼眶。


“嘉尔……哥哥。”段宜恩的嗓音嘶哑,形容憔悴。


王嘉尔叹了口气,把他揽进怀里,“我应该早些来的,宜恩,听说你为了给你父兄治丧典当了房屋,你可愿带着阿琳随我回王家住?”


段宜恩咬着嘴唇不让自己落泪,只是用力的点了点头。


段成业本就是一届武官,家中并不十分渥实,再加上段夫人因生产而亡,家中无人主持中馈,早已入不敷出。段成业和段宜慜的死讯传来,就有仆人收拾了盘缠翻墙逃走,段宜恩毕竟年少,只能当了祖屋厚葬亲人。


多少次抱着懵懂无知的妹妹跪在灵前的段宜恩,都提不起生的欲望。


直到那天,一身素服的王嘉尔来了,劈开了纠缠着自己的黑暗混沌,伸出一只温热的手,问道:


“你可愿意跟我回家?”



从小照顾段宜恩的柳叔和沈妈妈领着王嘉尔带来的七月帮着段宜恩和段宜琳收拾行装,王嘉尔则在堂前陪着段宜恩逗弄刚睡醒的段宜琳。段宜琳如今才三岁,尚未到开蒙的年纪,说话却是口齿清晰有条有理,王嘉尔把段宜琳抱在膝上,询问她平日里都做些什么。


“平时二哥哥在书房读书,我就搬着小板凳坐在窗外听。”段宜琳摇头晃脑的掰着手指说话,“二哥哥可笨了,一页书念十遍都背不下来,爹爹说,二哥哥跟大哥哥一样,不是读书的材料。”


坐在一边的段宜恩低着头,想起了平日里爹爹拿着书本考问自己功课时的场景,现在想起来就像梦境一样。


阿娘拿素白的手遮着书本,娇俏的说:“阿哥,你看你都背不出来,就不要为难你儿子了”。


想到这里,段宜恩憋了十几天的眼泪终究是流了下来。


坐在王嘉尔膝上的段宜琳看见自己的哥哥哭了,急的要往地上跳,伸出胖乎乎的小手就要给段宜恩擦眼泪,“二哥哥,阿琳错了,阿琳再也不说二哥哥笨了,二哥哥别哭好不好。”


眼见二哥哥脸上的泪怎么擦也擦不干净,段宜琳缩回手就要跟着一起哭。


听见妹妹小兽一样的呜咽,段宜恩才抬头把自己妹妹搂在怀里,“阿琳不哭,再哭会像二哥哥一样笨的。”


段宜琳却仿佛像要把这几天的委屈哭个干净一样边哭边喊,“婆婆不让我提大哥哥和爹爹,就像不许提阿娘一样,可是阿琳真的好想爹爹和阿娘,是不是阿琳晚上偷吃糖,所以爹爹和阿娘不要我了,阿琳以后都不吃糖了,阿琳以后都乖乖的,二哥哥你带阿琳去见爹爹和阿娘好不好。”


王嘉尔只是伸手拍了拍段宜琳的小脑袋作为安抚,由着这兄妹两个哭个尽兴。


收拾完了行李躲在花厅里的柳叔和沈妈妈也被引得落了泪,“二公子哭了就好,哭出来了就好。”


王嘉尔带着段宜恩和段宜琳回到王家的时候,王夫人已经在府门口等了多时了,一看见粉玉可爱的段宜琳就马上抱了过来,“这双眼睛,生的真像俏娘。”想起自己的闺中好友,王夫人不禁又红了眼。


王嘉尔走上前去扶住自己母亲的手臂,“娘,大夫说了,您要是再落泪,会得眼疾的。”


王夫人只是抱着段宜琳,哀哀的说了一句,“博艺走了,我也去了半条命似的,眼不眼疾于我已经无甚区别了。”说罢,便抱着段宜琳往府里走去。


段宜恩刚下马车就看见了王府门口显眼的素色灯笼,再加上王夫人如同老了二十岁的憔悴容颜,段宜恩迟疑的开了口,“王伯伯他……”


王嘉尔理了理自己的袍子,“夏氏让宫人锁了翰林院,让各位大人草拟四皇子登位的圣旨,翰林院十四位大人不曾有一位活着走出翰林院的门。”


段宜恩握住王嘉尔的手,“嘉尔哥哥……”


王嘉尔反握住段宜恩的手,“宜恩,以后就当这里是自己的家。”


——TBC

emmmmm……

有什么bug或意见可以私聊或评论我。

爱你们

(づ ̄3 ̄)づ╭❤~


评论(7)
热度(140)

© 品了个品 | Powered by LOFTER